将臣 发表于 2012-4-21 08:37

广东冰雹出现频率为近五年最高

入汛以来广东几乎天天可见冰雹,特别是韶关、梅州、湛江、河源、惠州、云浮、广州等多个市县,冰雹出现频率为近五年最高。连州、清远等地雷雨大风的瞬时风力一度达12~14级,18日佛山三水的大塘镇甚至出现了局地小龙卷。

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入汛后短短的13天时间里,广东经历了5~6日、8~10日、12~13日3次强降水过程、15~19日的连续强降水,并且每次过程均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广东出现冰雹的频率之高和落区之广是不常见的,究其原因,跟今年冷暖空气强烈对峙和转变速度快有关系。”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表示,冰雹形成的首要条件便是大气中有相当厚的不稳定层存在,而春季广东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容易促发对流,大气层结不稳定,因此3、4月本来就是广东冰雹高发的一个时期。

“不过,几乎天天可见冰雹的情况在广东春季也是不常见的,虽然对于原因还没有做深入全面的研究,但无疑跟今年的气候背景有很大关系。”梁健补充道,今年北方冷空气势头强劲且频繁,南方暖空气同样势力强盛,两者转变的节奏快且对峙强烈,为强对流特别是冰雹的发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这样的气候背景与2008年低温雨雪时期有些相似。

来自:中国天气网,详细内容请见:http://www.weather.com.cn/news/1626472_3.shtml

将臣注:

同意“这样的气候背景与2008年低温雨雪时期有些相似”的说法,如果说2008雪灾是气候年代际振荡转折的一个标志点,今年也将是,包括海冰面积趋势上目前也明显体现(略,可见海冰监测)。

而且按过去个人对黑子与气候关系的各种分析结果,这很有可能跟太阳活动小周期有关。当然,PDO目前也持续负相位。相关探索还需看多几年。



http://www.21cma.org/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该贴已经同步到 将臣的微博

微博评论 发表于 2012-4-21 13:52

2012?\n\nhttp://www.21cma.org/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来自 西決Charles 的新浪微博

微博评论 发表于 2012-4-21 15:26

香港也該來了!今天報紙照片裏一塊廣東冰雹,比一位大叔的臉更大,汽車都砸穿了車頂[给力]\n\nhttp://www.21cma.org/xwb/images/bgimg/icon_logo.png 来自 Ericmet 的新浪微博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广东冰雹出现频率为近五年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