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云分析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197|回复: 0

WHO/WMO《健康与气候图集》发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1-10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健康气象、现代家居风水学等应用气象是世纪气象创立以来探索、科普、推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其中不乏应用现代多学科,开拓创新的文章,比如本人(将臣)2008年发表的《睡觉气象学》等等。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气象组织(WMO)于2012年10月29日,共同推出《健康与气候图集》,这是联合国第一部健康气象的系统文献,阐述了目前以及隐现的一些最急迫挑战,并且初步涉及家居卫生的层面。

目前世纪气象主论坛(www.21cma.net)由于大会关闭中,将于开放后邀请医疗食品等相关行业专业会员做系统介绍。
  
健康与气候之间的关系

该图集汇集了众多图表,进一步显示了健康与气候之间的关系:

1、在一些地点,随着天气和气候环境的变化,疟疾、登革热、脑膜炎和霍乱等传染病发病率在不同季节可相差100多倍,在不同年度也可大不一样。加强流行国的气候服务有助于预测流行病的暴发、强度和持续时间。

2、多项案例研究显示,气象、应急和卫生部门之间的合作挽救了众多生命。例如,孟加拉国类似强度的热带风暴在1970年造成的死亡人数约为50万人,1991年降至14万人,2007年降至3000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与改进预警系统和开展防范分不开的。

3、目前极端高温预计每20年发生一次,到本世界中叶可能平均每2至5年就会发生一次。同时,全世界城市老人(最易中暑人群之一)人数将翻近两番,从2010年3.8亿人增至2050年14亿人。卫生和气象部门可以开展合作,促进在出现极端天气时采取措施更好地保护人民。

4、如果家庭转用清洁能源,可减少空气污染,这既能减缓气候变化,又能每年挽救近68万名儿童的生命。图集还显示气象和卫生部门如何可以合作监测空气污染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5、此外,这一独特工具显示,健康与气候之间的关系还受到贫困、环境退化和基础设施(尤其是水和环卫设施)薄弱等其它脆弱因素的影响。

  
世卫《健康和气候图集》下载地址(目前只有英文版):
http://www.who.int/globalchange/publications/atlas/en/index.html

相关帖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世纪气象云 | |

GMT+8, 2024-4-25 18:56 , Processed in 0.0391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